•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铭记抗战英雄事迹,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日期:2015-10-19 00:00:00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抗战精神和红色文化,激励大学生铭记历史、同心奋斗, 近日,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进行了“走访抗战老人,追忆峥嵘岁月;铭记抗战历史,纪念抗战胜利”红色主题活动。


     
    当天早上,一行人拜访了抗战老兵杨正华。九十多岁的杨老已是满头白发,但依旧精神矍铄。他曾经担任国民革命军99军第九战区机枪连连长,在1942年长沙保卫战中负伤回到后方,因伤势较重,曾转移到湘潭、桂林进行治疗,最后得以康复并回到浙江,与相濡以沫数十载的老伴在兰溪安度晚年。回想起当年那段抗战的峥嵘岁月,杨老记忆犹新,铿锵有力的话语又把所有人的思绪带回到烽火硝烟的年代。他在手上比划着当年行进的线路,老伴还轻轻拉下他的衣裳,给我们看杨老身上留下的伤疤。现场每个人的心中顿时油然而生对杨老以及所有英雄先烈们的敬佩之情。他说,经历过动荡年代的人,更能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对身处和平年代的青年一代,杨老寄语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之栋梁,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拜别杨老,一行人又来到兰溪抗战纪念碑遗址。在这里聆听讲解员翔实的介绍,在这里感悟英雄先烈们为国捐躯的壮志豪情,在这里铭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一段段悲怆的故事,荡涤着每个人的灵魂;一个个鲜活的英雄,树立起这个国家的气魄。师生代表相继发言,表示将会铭记历史,继往开来,珍惜和平,担负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重任。
    此次活动,学生党员们体会了重温历史、勿忘国耻、矢志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学习了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践行了群众路线。学生党员们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