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中共金华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日期:2015-11-17 00:00:00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机关党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直属各单位(学校)党组织: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党的纪律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现就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总结提炼出来,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实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本单位(学校)实际,把学习宣传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学习《准则》和《条例》与学习贯彻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抓紧制订专题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二、全面学习把握《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要义

       《准则》作为党执政以来第一部面向全体党员坚持正面倡导规范廉洁自律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一个看得见、够得到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追求,是向全党发出的道德宣誓和对人民的庄重承诺。《条例》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在纪律方面的负面清单,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是管党治党的一把戒尺,是党员的基本底线和遵循。

       各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部党内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是进一步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的重要利器。要通过逐条学习,熟练掌握两部党内法规的具体内容,牢记各项廉洁自律和党的纪律底线,既向《准则》倡导的高标准看齐,又不触碰《条例》划出的行为禁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部党内法规是每个党员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行为规则,自觉把两部党内法规的规定转化为做人干事的规矩,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弘扬优良作风,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

           各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实施。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廉情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述廉汇报的重要内容。各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逐条对照检查,对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要动真抓实,并结合本单位(学校)实际,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制定相应配套制度,防微杜渐。

       各直属单位(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带头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到实处。广大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直属各单位(学校)党组织要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两部党内法规的传达学习工作,传达学习情况于11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

                                  中共金华市教育局委员会

                                      2015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