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局在全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日期:2019-10-28 14:12:55 来源:​市教育局职成教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025日,全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主持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金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作了《重拳出击猛药去疴——金华市持续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典型发言,郑富芝副部长对金华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引起与会人员共鸣,认为很有借鉴意义。

今年以来,金华市教育局在去年开展专项整治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非常之功、铁腕之力、攻坚之志,重拳出击,猛药去疴,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1-9月,全市共关停校外培训机构1940家,责令整改586家,校外培训机构得到有效规范管理,取得很好社会效果,被当地群众称赞为最具民心实事,该项工作也得到省、市多位领导批示肯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论坛》、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清廉浙江》都予以关注。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分析,解决好”“问题。金华市充分肯定校外培训在满足中小学生多元化教育需求、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消费市场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也清醒认识当前部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违法违规经营、应试超前教育、逐利性强、风险多发易发等问题。在前期排查调研基础上,对无照无证、证照不全的机构当场下达通知书,坚决予以关停或责令停业限期整改;对不具备教师资格人员勒令培训机构予以解聘、转岗或限期整改到位,全力将无证经营、扰乱市场的机构清理出去,让遵纪守法、认真办教育的办学者留下来。二是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解决好”“问题。注重协调推进。市政府专门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推进会。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座谈会。加强市与县(市、区)联动、教育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行风监督员与主管部门联动,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媒体跟踪的综合监管机制。明确整治标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金华本地实际,市教育局提出“3个规范、8个一律,严格对照标准执行。常态化检查。组建了一支120人规模的“24小时全天候行风监督员队伍,逐步形成行风监督员每日动态巡查、宣传媒体每日跟踪曝光、职能部门常态检查、教育部门牵头督促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三是全面推行课后服务,解决好”“问题。市教育局在去年试点基础上,联合市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自2019年春季学期起开始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解决放学早、接送难家长揪心挠头的问题。这项老师用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三心工程工作受到广大家长热烈欢迎,并被教育部列为2019年基础教育典型案例。四是着力建立长效机制,解决”“问题。对,从转变办学者教育理念入手,开设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轮训班,考核合格颁发《金华市校外培训机构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作为校长任职资格参加年审。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金华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自律公约》,同时出台了《金华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条禁令》,规范公办学校教师行为。对,坚持正面引导,加强舆论宣传。主动邀请金华电视台、《浙江日报》《金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参与报道集中治理和检查行动的全过程。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教育培训机构白名单,让群众做到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