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开展2020年学校秋冬季传染病暨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培训

日期:2020-11-24 19:41:03 来源:​磐安县教育局 作者:​王万福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预防和控制秋冬季传染性疾病在中小学、幼儿园的发生与流行,进一步增强学校责任意识和疾病防控知识,提高学校管理人员的疾病防控工作水平,11月23日下午,磐安县教育局、磐安县卫健局和磐安县疾控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学校秋冬季传染病暨诺如病毒防控知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县疾控中心张孟田担任主讲。来自全县各医疗机构、中小学、幼儿园的健康教育负责人等80多人参加培训。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傅海军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韦亦成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傅海军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思想认识不能松懈。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性疾病防控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各校要严格按要求予以落实。二是常态工作不能疏漏。校园管控、校园消毒、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校园环境卫生、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隔离措施、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等规定常态工作要到位。三是责任落实不能落空。疾病防控工作是另一方面的校园安全工作,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人员是直接责任人,绝不能以通知发通知,以会议传会议,责任悬空没有落实。四是宣传培训不能停止。各校要把本次培训内容传达到每位教职员工,同时以班为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并通过短信、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发动家长共同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张孟田就诺如病毒等校园常见秋冬季传染病的特点及应对措施,以及疾病防控的发病诱因、病源种类、传播途径、临床表现、暴发特点、传染病的潜伏期隔离期、治疗与防疫方法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对全县学校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进一步强化学校、幼儿园的主体责任意识,对提高学校、幼儿园卫生管理人员的防控业务水平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推动磐安县各学校、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