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169/2020-0292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试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试用期管理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承诺制度(试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档案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金华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2020-06-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试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试用期管理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承诺制度(试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档案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0-06-03 09:11:14 来源:人事处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试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试用期管理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承诺制度(试行)><金华

     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档案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落地,引领广大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职业操守,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引领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的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试用期管理制度、教师师德承诺制度(试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教师师德档案制度和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等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

    (一)《金华市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包括新教师入职宣誓时间、誓词内容、宣誓程序与要求等内容。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有利于进一步展现金华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促进广大教师充分认识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试用期管理制度》包括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具体要求等内容。加强试用期教师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把好教师“入口关”,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三)《金华市教师师德承诺制度》包括承诺时间、承诺内容、程序与要求等内容。签订师德承诺书,有利于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强化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教育发展服务的意识,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四)《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包括适用对象、负面清单内容、处理办法、监督管理等内容,目的是强化师德考评,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五)《金华市教师师德档案制度》包括实施范围、师德档案资料、档案的建立与管理等内容,师德档案是教育人事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保障机制和约束机制,引导教师反思修身,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六)《金华市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包括活动时间、活动形式、程序与要求等内容。实施这一制度,目的是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感谢和欢送为教育教学事业作出贡献的退休教师,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四、重要意义

    一是落实中央相关要求的需要。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先后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的标准和期望,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二是回应社会关切的需要。近年来,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赢得社会的肯定。但是,师德师风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之间还存在差距,与新的历史方位下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对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需要还不完全适应。师德师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违反师德行为时有发生,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三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需要。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市教育局出台了此六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重点、任务举措,有利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构建多层面、多环节、多主体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格局,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五、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作为教师师德教育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加强师德养成教育,用“四个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统领教师成长发展。各地各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活动开展,把好活动政治关和廉洁自律关,避免活动走形式、走过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师德师风领导小组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务求每一项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各地各校要把六项制度的落实列入教师师德考核和教师年度考核的内容,提升教师师德考核的实效性。要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将教师履行誓言和承诺的行为记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对恪守师德承诺、表现优秀的教师,在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中予以倾斜。对群众反映恶劣、违背师德承诺的教师,依法依规予以惩处。要夯实主体责任,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做好广泛宣传。各地各校对活动开展情况应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借鉴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彰显人民教师淡泊名利、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激发教师潜心育人、乐于从教的工作热情,积极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环境,在全社会掀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六、解读机关

    1.解读机关:金华市教育局。

    2.联系方式:0579-82469795。

     

    相关文章链接: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师德师风6个制度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金华市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试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试用期管理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承诺制度(试行)》《金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师德档案制度(试行)》《金华市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