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市云山小学学生喜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大赛一等奖

日期:2021-01-19 11:10:18 来源:​兰溪市教育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在由浙江大学指导、RoboCom机器人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大赛中,云山小学王可萌、陈忻和两位同学从4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火星水源”机器人比赛全国一等奖、“无人驾驶”机器人比赛全国一等奖;刘承毅同学获三等奖。


【初试省赛,反思再战】

三位同学均为兰溪市云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赛事,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陈忻和同学在2020年10月兰溪市教育局、金华市教育局主办的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小学组“无人驾驶”机器人项目比赛中连续获得兰溪市第一名、金华市第一名,顺利晋级浙江省赛。省比赛结束后,陈忻和在老师的指导下反思程序算法,一次次改写程序,一次次测试运行……


【坎坷训练,乐观面对国赛】


陈忻和、王可萌、胡羿朗和刘承毅等同学此次分别参加两个赛项:“无人驾驶”机器人编程赛、“火星水源”机器人编程赛。临近期末复习,训练时间争分夺秒,训练内容更要精选。面对压力与挑战,选手和老师们克服困难,并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四千多人参赛,崭露头角】


1月8日下午三点钟,比赛正式开始。两个小时的比赛,选手们冷静设计算法、仔细编程、反复调试。

厚积自有薄发,三位同学终于在国赛中收获骄人成绩,为2021年起了个好头。


【云小机器人教育,硕果累累】


兰溪市云山小学一直以科技艺术教育见长,近年来学校将机器人普及教学与竞赛相结合,重视师资队伍梯度建设,不断扩大机器人教育的受益面。通过机器人教育普及课、社团课、精英集训形式,注重基础及拔尖人才的培养,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教育部中央电教馆主办的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全国一等奖。2016、2017、2018、2019连续四年在浙江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比赛中荣获省一等奖。2020年机器人教学课题获金华市一等奖并在省级立项,学校被授予浙江省机器人教学示范学校。


兰溪市云山小学的机器人教育,至今已有17年。指导老师黄卫丹和张皓表示:我们必将坚定信念,做好传承,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坚持开展机器人创客教育,做强、做亮云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