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0 17:00:02 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动形成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和社会依法评价、支持和监督教育的新格局,为我市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依法治教工作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践行,将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教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其摆在教育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完善工作机制,制订工作要点、法治教育指导意见;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部署教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着力推动各项教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推行依法行政,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市教育局始终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渗透到行政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教育治理水平。

    一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学习《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学习4次,全员参加微信学法考试,80%以上领导干部成绩优秀。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2台,对2020年金华市教育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初制定计划并公开,成立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决策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等程序规定。在作出重大决定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是坚持规范执法,持续净化教育生态。持续推进“双整治”工作,连出重拳开展有偿家教、违规补课和校外培训乱象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监督网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持续加码不松劲,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今年,全市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3056家次,查处1377 家次,其中责令整改1290家,关停87家,27名在职教师因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受到党政纪处理。治理校外培训乱象的做法在全国校外培训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开展教师学术不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酒驾醉驾、涉赌涉黄、体罚学生、校园性侵等6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十大硬核举措”,并出台了“6+1”规章制度,对全市6.5万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实行从入职到退休的全过程管理,全面建设“四有”教师队伍。推动教育执法改革, 打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监管闭环的关键系统,构建了“发现问题——监管执法——专项整治”的“闭合圈”,实现数据互联共通。扎实做好事项认领、账号激活、运行测试等工作,互联网+监管(执法)掌上执法开通率100%,掌上执法激活率100%,检查事项覆盖率100%,任务完成率93.8%。全市2020年掌上执法检查3812次数,其中“一把手”掌上执法检查26次,2020年随机自主抽查453家,发现问题119家,完成落实整改119家。    

    三是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我局严格按规定制定、报备和公开规范性文件,坚持对历年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的要求,进行2年一次的清理工作。目前,我局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12件,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的15件,废止3件,失效6件。

(三)坚持法治为民,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教育局精简行政程序,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放管服”工作落实,提高执法效能,优化执法。

    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中小学延伸。通过改造一套标准、建好一个专区、打造一个平台,以点带面、自上而下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中小学校延伸,该项工作在教育部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金华电大、金华一职校等四个试点学校,梳理学校梳理办事事项154项,再造办事流程89个,建立2个师生服务中心,网上办理的事项有52项;掌上办理的事项有37项。做好“金华教育钉”建设,已建组织数1198个,激活人数81991人,累积的阅办单有2501条,实现各类文件下发593个,文件送审392个。金东区光南小学、兰溪市游埠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应用“金教钉”,通过钉钉应用开发来实现管理信息化,应用几乎涵盖了学校工作方方面面,解决了许多的工作痛点,使学校管理更加的精细、高效、公正、透明。

    二是推进“最多跑一次”向机关内部延伸。聚焦部门间、层级间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突出问题,聚焦部门协同梳理机关内部事项,我局梳理17个事项,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等方式,运用协同平台,大力推行部门限时办结,同时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次数”的要求,重点推进浙江省杰出教师评选等3个“一件事”上线运行,实现一次申请,零次跑动,极大方便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事,有力提升了政府部门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教育事项实现“跑零次、即办”。我局全部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办理”、“浙里办”掌上办理,并且90%以上事项实现“即办”,建设金华市区入园入学报名和毕业证信息网上自助查询系统,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资格证补发换发、“毕(结)业证书遗失办理、学历确认”“三十年教龄荣誉证书发放审定”、中考优待加分等实现“跑零次+即办”。全年共办理教师资格认定2318件,教师资格证补发换发87件,毕(结)业证书遗失证明书办理4313件;三十年荣誉证书24件,民办学校审批10件。19716名市区义务段新生入学“跑零次”。金华市全面推行小学“晨管晚托”服务改革和教师资格证认定零次跑做法在省《竞跑者》上介绍经验。

四)坚持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学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市教育局坚持“点面结合推进”工作思路,深耕普法,突出教师为示范群体,学生为主体人群,教育行政部门为表率的良好普法局面。

    一是进一步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宪法小卫士”活动,共有39.8万人完成比赛,覆盖面列居全省第一。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有1位中小学学生获个人演讲比赛三等奖,2位中小学学生获法治知识竞赛的一等奖。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学校。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配齐法制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配备了法制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全市563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100%全覆盖;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将法治教育作为课堂教育重要内容,各学段按课程设置安排课时,落实任课教师,确保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积极开展专题教育。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法治专题讲座、法治知识竞赛、模拟法庭、以案说法、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校园法治教育园地、制作板报墙报、法治征文、演讲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开展传统节假日、“12.4宪法日”等重点时段法治宣传。充分利用LED大屏、校园电视台等新媒体普遍开展校园普法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拓展宣传活动覆盖面。

    三是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2020年继续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按照《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评审细则》,对学校的依法治校工作进行评审、考核,今年共41所中小学被评定为“金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市175所中小学全部创建成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市教育局将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基本原则,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懈努力。

二、存在问题

虽然市教育局在推进法治教育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学校管理者,没有形成自觉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教育、调处纠纷、维护权益的观念与习惯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执法工作专业性有待加强,执法过程记录材料和案卷不够规范。三是个别学校的学校章程制定后没有及时更新、修订,存在条款内容不适合当前形势等问题。

三、工作打算

2021年,市教育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安排,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做好以下三点,让法治工作成为推动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教育全过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带头规范化执行重大决策和重大执法规程,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决策程序。在重大执法过程中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加大对学校依法治校督查力度,引导学校依章程及其管理制度管理学校事务,组织开展年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全面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法律顾问和法制副校长例会工作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履职机制,提高法律顾问制度运行实效。

    三是数字赋能,创新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金华教育钉”的应用生态构建,有序推进教育管理、家校联动、大数据分析的功能迭代升级;探索智慧校园环境建设,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创新应用;探索基于网络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和网校常态化教学机制,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探索“一件事”改革扩面提升。在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入园)、中高考加分、民办学校审批等“一件事”改革迭代升级,优化群众办事体验的基础上,探索推进教师职称评审、教师入职、调动、退休全生命周期、学生学籍、资助、考试等“一件事”集成化改革,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改革办事方式和流程,提升服务满意度。

四是提高法治思维,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学法用法水平。落实普法教育责任,制定“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做到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不断丰富法治宣传阵地和教育形式,加强对宪法、民法典、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扎实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对宪法的尊崇。要求学校每年定期组织法治讲座2次以上,对青少年学生培训率达95%以上。扎实开展公务员和教师学法、培训和考试,增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校长、教师法律素质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