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局领导分赴直属学校检查春季开学工作

日期:2021-03-03 19:52:40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学校师生安全返校,2月25日至3月2日,市教育局组织8个检查组分赴直属学校开展春季开学工作检查。

2月27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一行先后来到树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稼实中等职业学校和曙光学校,实地查看了学校开学报到准备情况,检查校园出入口、学生寝室和食堂等区域,详细了解校园报到流程、防护物资储备和教师返岗等情况。楼伟民对三所学校的疫情防控及开学报到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学校开学准备充分,各项防控措施准备到位,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为正式上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楼伟民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常态化,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细化到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合作办学行为和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教育教学行为、教师管理行为,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对扩大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教育的作用,让民办教育在法治的框架内充分发展、协调发展。二要实施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行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系统谋划校园安全、学校文化、师德师风和学生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改进学校面貌;系统谋划产教融合教学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和家长需求来设置专业和课程安排,切实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地方经济,推动学校健康发展;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找准教与学的最佳结合点,加强师德师风培育,千方百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高水平的后备人才。三要注重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加大课程和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教研活动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坚持“五育并举”,用好大课间、课外活动等时间,在抓好智育的同时,争取在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抓出特色,抓出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华经验。四要守住校园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抓好常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谋划做好“开学第一课”,在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的基础上,教育质量要紧抓不放,全面做好学校的教学工作;对学生的就餐和就寝问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确保安全有序。


3月2日,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楼红华带队到金华广播电视大学、金华艺术学校和金华市成功学校开展春季开学工作实地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开学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学校食堂、宿舍和教室,对各学校前期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安全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等工作提出了要求。楼红华强调: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状态。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校要有强烈的提升意识,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大会、全市“四攻坚四争先”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以及市教育局“五大争先行动”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等工作,提升学校工作水平;二要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科学决策、凝聚智慧,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充分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团结带动老师干事创业,要通过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创新,做到扬优势、补短板、增活力,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质量;三要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常态下疫情防控要求,把防控举措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不能有任何松懈和大意,切实保护好师生身体健康;四要健全校园食堂管理机制。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教育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要加强阳光食堂建设,健全食堂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切实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2月25日,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群带领人事处和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到金一中、金外、八中和云富中学开展开学检查工作。她强调,开学要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特殊时期的校园安全,在科学管控方面下更大的功夫,顺利做好开学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用足用好市委市政府给出的政策,加大优秀教师的引进和培育,创优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为金华市以及浙江省中西部的教育作出贡献。要继续加强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3月1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总督学陈志恒带领校园安全与体卫艺处、教育督导处相关人员到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金华市芙蓉外国语学校开展春季开学工作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学校开学工作汇报,检查了学校疫情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情况。陈志恒肯定了各学校开学所做的工作,并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师德师风,落实“10条”举措,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二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八好”标准为目标,抓好清廉学校建设;三要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抓好食品安全、防溺水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四要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升心理健康防护水平,抓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五要强化贯彻落实局党委提出的“五大争先行动”,系统谋划拼搏争先,高质量抓好2021年工作。

3月1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寿才明带领基教处相关人员到市汤溪高级中学、市宾虹高级中学、市女子中学和市丰子恺学校开展春季开学工作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学校相关场所及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寿才明强调:一要坚决根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文件要求,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开学、师生健康、教学有序;二要按照市委“四攻坚四争先”动员大会精神,教育系统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是学校重点工作为抓手,让教代会和党的主题日活动成为学校发展、提高教师统一思想有力推手,不断积极推进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三要继续开展上下班纪律、师德师风教育、最新校园疫情防控知识解读、创建文明校园、垃圾分类、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校园安全检查和开学第一课等一系列活动,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四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增强自觉依法办学、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意识,营造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形成良好党风廉政建设氛围,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2月25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厉衔锋带领办公室、秘书处相关人员到市第六中学、市特殊教育学校和方格外国语学校开展春季开学工作实地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开学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学校环境,对各学校前期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厉衔锋强调:一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巩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成果,守护好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要聚焦责任落实,紧密结合校园治理工作。利用“开学第一课”等形式,持续开展交通、防火、食品卫生、防欺凌等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安全和谐。三要重视师生心理健康,帮助师生调整好状态。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

3月2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叶志林带领职成教处相关人员到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市孝顺高级中学和君华国际学校开展春季开学工作实地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学校的开学工作情况汇报,摸排了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垃圾分类等情况,查看了相关台账。叶志林对三所学校开学报到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要重视正常教育教学工作;二要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要提前做好党史主题教育工作。

3月1日至2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忠信带领计财处相关工作人员到艾青中学、市实验幼儿园、江南中学和市新东方高级中学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实地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学校开学师生报到、疫情防控、党风廉政等相关情况汇报,查看了学校食堂、垃圾回收站、学生宿舍等场所,对各学校前期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有关开学准备工作,王忠信强调:一要始终狠抓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好相关文件要求,具体工作做实做细,始终将师生健康摆在第一位;二要落实好“四攻坚四争先”大会精神,动员全校教职工进一步改进作风,拼搏实干,攻坚争先,以实际行动下好先手棋,迅速打开新学期新局面;三要聚焦问题短板、紧扣目标任务,梳理出这学期的攻坚清单,补短板强弱项。在抓好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将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文明校园建设等工作深入融合进师生的日常生活中,让其成为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