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169/2021-00327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暑期放假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基教处

  • 成文日期:

    2021-05-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暑期放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5-21 17:02:17 来源:基教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单位):

    为了做好2021年暑期放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文明、安全、快乐的暑假,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期末考试和放假时间安排

    1.期末考试时间安排。小学、初中期末考试时间为62628日,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可参照执行,71日起放暑假;普通高中期末考试时间为627日至29日,学考时 1间为73日至5日,76日起放暑假

    2.秋季学期开学安排。教职工于825日回校报到,26日至30日安排师德教育、集体备课及开学准备等工作;学生于831日报到注册。91日开始正式上课。

    二、学期末重点工作

    1.积极探索考试评价改革。考试内容要符合素质教育要求,体现新课程改革精神,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出偏题、怪题。学校不得给班级和教师下达考试成绩指标,不得以考试成绩排列学生名次,要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要认真组织教师撰写评语,客观公正评价学生。

    2.认真做好期末总结评比等工作。各地各校要统筹安排好期末结束阶段各项总结、考核和评比工作。要重视对毕业班学生思想教育,简朴隆重开好毕业典礼,切实加强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要认真做好学年各类教育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开学前全部进入学校综合档案室。学校要做好高中学生代收费的结算清退工作,结算情况要书面告知家长,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加强学生电子学籍管理工作,完善学生学籍信息,做好学生成长记录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将在202181日进行学期升级。

    3.加强学校财产整理、校舍修缮、在建项目管理及安全保卫工作。放假前要对学校校舍安全、财产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学校校舍、财产安全。加强技防设备维护、物防器具整理、保安人员培训等工作。安排好值班人员,市直属学校暑期值班人员名单于630前报至市教育局办公室。

    4.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学校应对学生进行一次暑期安全集中教育,特别要加强对学生的防溺水、交通、疫情防控和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不得参与赌博和变相赌博,不搞迷信活动,不看不健康的书刊、录像,不沉迷于网络游戏;师生员工外出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去境内外中高风险区域旅居、不与重点人群密接,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同时,各类学校还要在放假前以告家长书等形式,要求家长做好子女的安全监护工作。

    三、暑假工作安排

    1.积极组织有意义的活动。学校要利用暑期组织教师开展家访活动,向家长通报学生发展的情况,加强家校联系。本着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学校可适当组织(布置)科技、文化、艺术等暑假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当前,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的要求,广泛发动全市中小学生主动担当,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文明城市创建的示范者和参与者,为建设更加美丽、文明、幸福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持续抓好“提质减负”专项督查。继续抓好违规补课的专项整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禁止学校及教师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补课、辅导、上新课;严格控制学生暑假作业总量,小学低段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落实责任,持之以恒查处违规家教和有偿补课行为,暑假期间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展明查暗访,对有禁不止、继续从事有偿补课的学校和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新学期做好市直学校在职教师校外辅导情况报告。

    3.抓好师德教育和教师培训。各地各校要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加强新教师上岗培训,动员教师利用暑假参加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认真组织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培训。

     

     

                  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