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市区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会

日期:2021-06-11 17:14:28 来源:​基教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我市召开市区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会

 4月14日,金华市区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会在市文化中心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创建办主任程建金,市创建办副主任詹晓明,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创建办分管主任、教育局长、分管副局长,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市区中小学校校长共160余人参会。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群主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特殊教育学校、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江滨小学和金东区曙光小学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楼伟民指出,2021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巩固提升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翻篇归零、重新出发,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在文明示范校园创建上下功夫。文明校园创建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文明示范校园是在文明校园基础上的再提升,再优化,是文明校园中的标杆和榜样,对于助力我市高水平保持创建成果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平安校园、卫生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文化校园建设相结合,充分提炼办学理念,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二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践活动上下功夫。今年市教育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活动,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要抓手,要求各学校按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活动为党庆生,来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厚植家国情怀。三要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学校应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检查,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做好“门前五包”工作,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良好。四要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上下功夫。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检查,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对标测评要求,逐条落实。

 

程建金对2020年教育系统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今年创建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实践活动。二要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三要进一步夯实校园阵地,建好文明宣传阵地、课外活动阵地、重点特色阵地,将其作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载体,作为充分展现校园文明程度的窗口。四要进一步加强长效管理,严格落实动态管理、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