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宁第一小学:牢记8个字 预防溺水记心中

日期:2021-06-11 11:28:39 来源:​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这几位高年级同学做对了吗?看到有人落水,第一步应该干什么?”“先呼救!”“我知道!呼救,呼救——”6月7日晨,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操场上,全校师生正在上一堂“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课。

夏日将至,学校特邀请东阳市烈焰救援队进行专业的防溺水和落水救援指导。“三个活生生的生命啊!每讲一次溺水事故,我的心里就难受、心痛一次……”救援队总教官杨敏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实例,引起了全校师生对防溺水的重视。

一个废弃矿泉水瓶子,一根绳子,三下五除二,杨教官就做好了一个简易的救援道具。一抛,一拉,“落水者”就被他救了上来。“真是好办法!”同学们纷纷喝彩点赞。“制作救援绳的原材料只需两元,但它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杨教官用矿泉水瓶、救援绳和救生圈等工具教学生如何快速做救援工具的方法。

为了让学生听得懂,记得牢,杨教官还把“如何预防溺水”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各类安全知识,总结成8个字“停、看、问、想,叫、叫、伸、抛”,学生们一下子就记在了心里。 “‘停看问想’就是,看到水域停住,先看天气,再问大人,最后想一想能不能游!”“我知道‘叫叫伸抛’,看到有人落水,先呼救,再去叫大人,大人会伸竹竿或漂浮物,去救落水的人!”二(2)班的朱俊文、楼瑾霖等学生高举小手,纷纷和班主任分享晨会“防溺水”学习收获。

据悉,除了“防溺水”课堂进校园,学校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多类“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如各班级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视频等。除了线下教育,学校还通过班级校讯通、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对学生和家长进行线上安全教育,让“防溺水”系列的安全教育内容延伸、渗透到每个家庭。


aa3717d22f7c06382785548d2358ae5.jpg


70c99a76c3076c7a115297df21d41e5.jpg


013fde82ccf3d902eeb9fcb62f1db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