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犁好雨趁春耕,生态教育不忘本

——金华市博物馆把“牛年生肖图片展”搬到了东苑小学

日期:2021-06-15 09:59:34 来源:​金华市东苑小学 作者:​宋鹏圣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这甲骨文是‘牛’字?”“‘九瓦’就是牛粪?还能当燃料?”东苑小学校门口,一群孩子叽叽喳喳,指着展板上的图案和文字议论纷纷。

6月11日,金华市东苑小学校园大道,出现了一道别致的风景——金华市博物馆把“牛年生肖图片展”搬过来了!一溜整齐的红色底板、黄白字体、图文并茂的展板,吸引了孩子们关注的目光。无论是“文学中牛的艺术”还是“神话传说中的牛”,不管是“牛与民间艺术”还是“民俗文化中的牛”,孩子们饶有兴趣地看着、学着,不时用笔用心记录着。牛皮、牛毛、牛角、牛粪和牛奶等,“全身皆为宝”;“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鲁迅”;“牛字解说”——从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到标准宋体,孩子们着实感受了一把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深切感受到“人类与牛”的密切关系。

“生态保护好了,自然更和谐了,将来我们的家园就更美好了。”二(11)班的王若桐若有所思地说。项芯瑶接着同学的话说:“我喜欢这样的展览,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