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日期:2021-06-09 16:38:10 来源:​金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提升学生心理素质,预防校园心理危机事件,我市实施多种举措,不断推进“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1 专项推进

 

为做实做细“阳光成长”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金华市教研中心研发“有准备教育谈话”、“校园心理危机守门人”和“成长型思维”等十大心理健康教育项目。421日,在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系人才培养与实践基地建设会上,项目团队介绍工作情况,浙师大心理系主任李新宇教授给予充分肯定。5月初,项目团队先后在婺城区、开发区和金东区召开项目推进会,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项目,积极打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2 专题服务

 

“阳光成长”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在做好基础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金华市教研中心不断做好专题服务工作。4月下旬组织心理教师,前往罗埠镇五个乡村文化礼堂,面向家长宣讲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用心理健康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在金华教育官微开通家庭教育心理学专栏,定期推送科学家庭教育方法,至今已有六期推文,阅读量达15万;5月中旬,金华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中高考心理服务活动,每周增加四位教师值班,帮助广大考生做好考前心理调适。

 

3 专家指导

 

416日,金华市教研中心邀请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浙江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来我市指导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和处置工作。省教科院副书记吴贤平、省心指办陈娟怀、省学生心理诊疗和研究中心负责人张载福、省心理卫生协会何卓城等领导专家,先后来到市开发区和永康市,解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难题,协助学校开展疑难个案诊断和评估,有效提升了学校高危学生的筛查和转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