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169/2021-00441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金华市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方案(试行)>的通知》 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校安与体卫艺处

  • 成文日期:

    2021-07-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金华市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方案(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7-29 15:29:59 来源:校安与体卫艺处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金华市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方案(试行)>的通知》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17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体育考试评价办法,要改进和完善中考体育项目设置,合理搭配体能和技能项目”。

    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要求,“体育与健康考试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其中体育项目测试成绩应不低于体育与健康考试总分值的70%”。2018年,《金华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金市教基〔2018〕24号)明确,体育满分为40分(体育平时成绩10分,测试成绩30分)。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让孩子们跑起来。

    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将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近年来,在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学生体育中考工作有序推进,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的初中体育工作与国家及浙江省的政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首先,体质健康优良率有待提高。2020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处于全省落后水平。其次,全省11个地市,共有宁波、温州、嘉兴、湖州、台州、舟山等6地市将跑步项目纳入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再次,跑步对提升身体健康水平,提高学生的耐力、受挫力,预防近视和促进身心健康都有重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要求,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体育学科教学质量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我们迫切需要实施这一改革。

    二、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795号)

    4.《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

    5.《金华市教育局关于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金市教基〔201824号)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通过实施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完善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引导学校和体育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改进体育教学,不断提高体育学科教学质量,帮助学生享受体育锻炼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二)实施原则

    健康第一的原则;科学评价的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

    )考试时间

    方案20227月毕业的初中毕业生开始实施,原则上每年41日至520日完成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工作(其中游泳选考因气温原因,一般安排在初三秋季学期进行,特殊情况除外),具体时间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

    (四)考试项目及分值

    体育平时成绩10分。由学校根据学生每学年参加体育活动的态度、出勤率、体测合格情况进行计分,其中七、八年级每学年最高各计3分,九年级最高计4分。体育运动技能测试项目及分值如下:

    体育运动技能测试项目及分值

    必考项目

    耐力类(10分)

    1000米/800米(女)

    选考项目

    力量类(10分)

    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50米游泳

    考项目

    大球类(10分)

    足球运球绕杆、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大球类于考试前一年12月底前抽签确定)

    要求

    每类每人选1项,共3个项目

    县(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参照以上分类确定考试项目供考生选择,每人测试3个项目。

    (五)关于免考、缓考与重考的规定

    三类考生与原办法保持不变,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学生体育中考相关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对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具有残联核发的残疾证书,并提供二级甲等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有关丧失运动能力的鉴定结论,可予体育免考,中考体育成绩可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六)有关要求

    1.要切实加强考试的组织领导。

    2.要加强考试政策的宣传引导。

    3.要认真排查学生的体质状况。

    4.要做好考试安全和保障工作。

    5.要严格执行标准严肃考试纪律

    四、解读机关

    1.解读机关:金华市教育局

    2.联系方式:05798248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