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城乡学校携手共进 优质教育资源“朋友圈”不断扩容

日期:2021-09-16 16:26:11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金晓英 龚琴娟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教育的事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也是义乌最大的民生工程。“十三五”以来,义乌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有史以来最大,“百园工程”持续推进,努力把学校建成城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教师成为受人尊崇的职业,教育事业成为全体义乌人的事业”。

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指引下,义乌通过教育数字化改革、教育共同体建设,为义乌教育注入了新活力;课程改革不断深化、“五育并举”有效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进,“品质课堂”全面铺开,让义乌教育更好地回归育人初心。

新学期25所新校园投用。这个秋季,对家住义乌佛堂镇湖山小区的朱奶奶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孙子可以在家门口的佛堂镇实验幼儿园上学——祖孙俩手牵手步行三四分钟就到幼儿园了。漂亮气派的幼儿园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佛堂镇新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作为义乌“百园工程”建设项目,佛堂实验幼儿园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办学规模为18个班,新学期开设11个班,招收了270多名幼儿。园内设有木工坊、生活馆、美术馆、科创馆、阅读馆等学习游戏场所。

据悉,新学期义乌有25所新校园投入使用。2017年以来,义乌以实现“就近入园”为目标,概算总投资25亿元,用地800余亩,大手笔、高水平规划建设“百园工程”。到今年9月建成86所幼儿园,到2021年底再建成14所,实现“百园”基本建成,届时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占比从原来的9%提高到50%以上。去年,义乌市前瞻性谋划了新“百园工程”,概算投资30亿元,进一步推进优质园资源进小区、进社区、进村庄,推动标准化幼儿园基本覆盖每个村(居),打通教育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百姓“上好园”需求。

“十三五”期间,义乌教育投入202.54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60.35亿元,民间投入20.48亿元。“十四五”期间规划项目200余个,估算投资180亿元,涉及土地3710亩,全部建成可增加学位约16万个。

外引内培,壮大教师队伍。“双减”之后,学校如何设计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新学期开学前,义乌“陈钱林”名校长工作室的20多名“校长级”学员聚在一起,研讨新学期学校作业设计,提升育人效果。

陈钱林是全国知名校长、资深家庭教育专家。今年4月成立的义乌市“陈钱林”名校长工作室,是义乌创新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借助该工作室平台,各成员学校围绕“教育的本质”这一核心,以“个性化教育”为载体,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研讨活动,优化改进学校建设策略,推动学校和校长自身的双轨发展。

一直以来,义乌高度重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发展内涵。今年新引进63名外县市名优教师,其中省特级教师6人,省教坛新秀5人,地市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16人;专才特聘优秀毕业生82人,其中研究生47人;公开招考新教师93人、备案制教师440人,招聘优秀退役运动员4人;组织34门学科6700名教师参加业务考试,派出14个研判组开展干部研判,推荐青年干部183名;评选义乌市拔尖人才13人、教坛新秀75人,其中16人获评金华教坛新秀、5人获评省教坛新秀(1人为援疆教师);评选义乌市“最美教师”及提名奖15人、金华市“最美教师”及提名奖2人,义乌市“师德标兵”10人,获评金华市“师德标兵”1人,金华市师德先进个人5人。

“十三五”期间,义乌共招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63人,比“十二五”增加近100人;引进名优教师108人,比“十二五”增加70人;自主培育名优教师402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1人、省杰出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10人、省教坛新秀10人,培育校长39人。研究生学历教师人数从2016年的339人提高到目前的624人,高级职称教师人数从2016年的826人增加到目前的1191人,提高了44%。

以强带弱,促进均衡发展。继义乌保联小学之后,日前,义乌楂林小学获评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

楂林小学是大陈镇的一所农村学校。学校围绕竹文化特色,打造了非遗竹编数字展馆、竹韵党建资料馆等60多个优质网络学习空间。4名省级特色教学空间获得者组建特色教师团队,以网络同步课程的形式,精准定制10多门课程,开放“竹艺课程之笋壳创意”和“竹趣”等课程,构建学科精品资源体系,推进“线下+线上”学习方式的变革。“互联网+竹艺课程”成为该校的一张金名片,远播省内外。

去年疫情期间,楂林小学积极参与由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组织的线上公益课堂活动,开设“寒假幸福直播间”,课程播放量累计300万次。

随着义乌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市民对教育的需求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转变。近年来,义乌创新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由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组成“教育集团”,借用优质学校丰富的办学经验与品牌效应,推进薄弱学校发展节奏,推动市域范围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以促进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目前,义乌已成立紧密型教育集团13个,“1+1+X”城乡互动型教育共同体6个,区域教育联盟7个,60所“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去年4月,义乌成为浙江省首批“互联网+义务教育”省级实验区。

其中,7个区域教育联盟实行“四同三共享”机制,即共同教研、共同科研、共同培训、共同发展,共享前沿信息、共享教育资源、共享发展成果。同时各联盟依托形式丰富的学生活动,让“城乡学生共成长齐进步”。

此外,义乌大力推进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构建“1+4+X+Y”总体架构,打造城市教育大脑,推出“关键小事”“招生报名预警”“幸福学堂”“教育装备智能管理”等应用场景,其中“教育装备智能管理”列入教育厅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幸福学堂”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已在宾王社区、鸡鸣山社区试点,并列入教育厅未来社区教育场景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