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飘香十里 劳动有我先行——浦江县南苑小学首届丰收节

日期:2021-09-23 16:46:47 来源:​浦江县南苑小学 作者:​周爱萍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九月正是稻谷成熟的季节,田地也因为季节的变更而呈现出不一样的秋日景象。近日,浦江县南苑小学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们来到了学校的南枫农场,感受传统农耕文化的美丽,拿起镰刀体会“粒粒皆辛苦”,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学会感谢自然的馈赠。

拿起镰刀·争做割稻小能手

“收割稻谷不能使用蛮力,镰刀要放在稻子的根部”,在技术指导员的讲解下,一位位“小农夫”左手握住稻秆,右手拿着镰刀。 稻田里传来一片“沙沙”收割声,这是收获的喜悦。伴随着欢笑声,稻子也在孩子们的身后慢慢堆积起来。

用打稻机·解锁打稻新技能

收割好稻子,就开始打稻了。打稻机的声音有节奏地响着,仿佛唱着丰收的赞歌。老师们打稻,孩子们递稻,师生合作,其乐融融。有高个子的孩子也尝试打稻,稻子在手中一起一落,谷粒便纷纷掉落。还有一些孩子在田里拾稻穗,就连一个角落也不放过。虽然晒着太阳、流着汗,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辛勤的劳动,汗水的付出。不知不觉,越来越多的谷粒被收集起来。


秋风微凉,秋收农忙。在此次活动中,浦江县南苑小学的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农耕工具,了解到了一系列的农耕知识,还加深了对劳动价值的认识。同时,珍惜劳动成果、勤俭节约,懂得感恩自然的种子在活动者的心中悄然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