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金托管”课后服务平台助推“双减”数字化

日期:2021-09-03 10:55:49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9月2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双减”工作部署暨“金托管”课后服务平台使用培训会议。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寿才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基教处、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基础教育科负责人、教育技术和信息中心负责人、课后服务工作负责人、课后服务平台承建方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平台承建方代表详细介绍了平台的构建情况,指导参会人员熟悉系统具体使用流程等。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交流了“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就本地“双减”政策制定、课后服务工作部署和校外培训整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详细解读“双减”工作系列配套文件内容和相关要求,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寿才明指出,根据国家和省里“双减”政策精神,我市印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落实,要求重点做好“全面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提升课后托管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四个方面内容。为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为“双减”工作助力,各地结合具体实际,落实课后服务平台使用,发挥数字赋能的作用。

寿才明要求:一是发挥平台的抓手作用。要切实发挥课后服务平台的抓手作用,把平台使用作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有效抓手,认真做好政策发布、学生报名、自主选课、质量评价、民主测评、数据统计等环节,把“双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发挥平台的窗口作用。明确平台的使用功能,提升课后服务的规范性、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把平台作为面向学生、家长、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窗口。三是发挥平台的枢纽作用。切实做好家长、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效沟通,广泛收集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提供保障。四是发挥平台的“镜子”作用。通过平台核验课后服务是否规范、是否高效、是否有质量、是否满足家长的需求。

我市将在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课后服务举措,全面推出“金托管”课后服务平台,为全省的“双减”工作探路,做到先行先试,力求创建可借鉴、可推广、具有金华辨识度的课后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