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06 11:20:27 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法治金华建设、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 年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市教育局楼伟民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部署、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年内安排了4期的学法任务。年初出台《金华市教育局普法工作要点》,布置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面向社会开展以案释法工作。12月23日,楼伟民局长带头授课学习“两法一条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要求加强法治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二是认真落实班子集中研究法治政府建设规定。严格执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调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能力,自觉在法治引领和保障下做决策、抓工作、促落实。

   三是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依法决策程序。把招生政策、教育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纳入重大事项决策范畴,2021年主持召开局党委会23次,研究审议255余项教育改革发展事项,确保行政决策必须经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2021年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3件和重大决策1件,制发全过程严格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完成了对《金华市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等5个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定了《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将在教育网公布。

 (二)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稳步推进教育各项改革。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教育改革,从群众最关注、问题最突出的领域改起,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全面、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一是双减试点经验全国推广。金华市是“双减”工作浙江省第一批唯一试点地市。我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打开了全省“先行先试”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八个率先”。建立起全流程转登工作“一件事联办”机制,形成了“五加法”转登工作经验,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截至2021年底,已转登220家、转型615家、注销停办289家,共压减1124家,压减率100%。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比例达95.6%。9月份以来,央视新闻、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之声等媒体集中持续报道我市“双减”工作,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批示肯定:“可大力宣传!”。

  二是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入学通”入选省“揭榜挂帅”项目,为全省智能组件超市贡献了4个组件,在省发改委数改专题培训会典型应用路演中名列全省第3名,被省大数据局、省发改委评为数字化改革门户优秀应用场景和数字化改革优秀项目。“金托管”入选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金托管”点击量达千万人次。“金教钉”“中小学入学入园报名系统改造”等三大自建项目建设完成,“学有所教”上线数字社会门户。应用上线量、应用质量及上线访问量在全市数字社会系统名列前茅,收到市发改委表扬信肯定。

  三是招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加大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公民同招”政策,优化招生平台,建立市级招生平台数据共联共享机制;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实行无纸化报考,中考报名、分数发布、志愿填报、录取及结果查询均在招生录取网络平台中进行。全面实现高中段学校“公民同招、普职同招”,彻底解决了高中段学校招生秩序乱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公平招生、阳光招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

  (三)加强教育执法,优化教育生态。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体制、规范、执法方式改革,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诉讼案件成功化解,全年无诉讼,无复议。1件行政许可案卷获评市优秀执法案卷。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承担教育部的区域内综合推进教育行政执法改革浙江试点工作,3月制定《金华市区域内综合推进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方案》,逐步理顺执法事项,做好职权划转,建强教育执法主体队伍。编写制作《教育执法法律法规汇编》《教育执法规范和案例汇编》两本书,加强教科书式执法、执法程序等制度建设。出台《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成立了教育综合执法联动小组,并建立教育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和网格协同联合执法机制,统筹推进部门联动执法,不断探索教育行政执法的新途径、办法和模式。

   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统一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标准和文书送达。

   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说理式执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扎实开展“互联网+监管”应用,参与建设金华市事中事后数字监管中心平台,推广掌上执法提升监管效能,掌上执法检查次数2106次,“双随机”抽查821次,专项检查250次,即时检查1036次。打造“金信培”实现数字化监管,实现教育部门一站式监管,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情况的发生。

  四是规范做好审批和分类登记工作。完成金华市古丽高级中学有限公司正式设立1件;金华市新青年文化补习学校举办者变更等4件;金华市金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终止审批1件;完成金华市华成会计培训部有限公司等9家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工作,积极推动全市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目前已完成945家幼儿园分类登记,完成率100%。主动服务古丽高中、金东区宋濂、尚雅等新建学校审批政策解读、进度把握等事宜,积极帮助江南中学、方格学校等市直学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中部门协调工作。11月19日,《关于2021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结果反馈函》,市教育局《关于金华市稼实中等职业学校有限公司正式设立许可案》获优秀案卷。组织实施金华市2021年上半年高中段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进一步优化流程实现“零次跑”,提交资料由原来的8项减少到2项,办理教师资格认定许可2863件。

  (四)聚焦关键群体,推动领导干部、青少年普法教育。坚持“点面结合推进”工作思路,深耕普法,突出教师为示范群体,学生为主体人群,教育行政部门为表率的良好普法局面。2021年,市教育局入选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推荐名单,1人获省“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一是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课程改革。全面开设《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课程,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教学研究,强化课堂教学的引领作用,注重开设有针对性的、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法律知识课程,注重法治教育在其它学科和专题教育中的有机渗透。统筹考虑法治教育课时、教材、科研、师资、经费与评价,将法治教育落到实处。配齐配足法治教育教师,组织全市70多人参加开展法治教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通过举办新教材培训、课程建设展示观摩、教学名师教研交流、法治教育优质课评选等活动,全面提升法治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

  二是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开展市级演讲视频遴选和法治知识现场比赛。经评审,演讲比赛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评出特等奖3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22个;知识竞赛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共评出特等奖3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6名选手参加全省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其中胡轩毅和徐嘉敏荣获法治知识竞赛特等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毛允文、柳子毅获演讲比赛一等奖。全市师生参与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展的“宪法小卫士”学习,截至12月3日,近65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参与测评,人人争当“宪法小卫士”,参与人数居全省前列。组织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发动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组织宪法晨读活动,宪法日当天,在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连线教育部,与全国青少年齐唱国歌、宪法晨读、齐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聆听教育部领导讲话。

  三是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法治素养。认真落实市教育局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学习宪法、民法典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促进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日常学法用法,通过集体学习、举办讲座、专题培训班、主题教育、座谈会、在线学习、参加网络学法竞赛等多种形式,对教育系统干部进行法治培训,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意识。

  二、目前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

  近年来,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系统内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依法治教、依法行政进程得到了大力推进。但是和当前法治建设的要求相比,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法治建设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系统内法治人才数量明显不足,学校在依法治校方面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

  1.全力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统筹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治理、教育教学、民生服务广泛深度整合,重点围绕校园安全和提质减负等方面开发“双减通”“智安校园”等重大应用,继续深化“八婺智教”“入学通”“金教钉”“学有所教”等已建应用场景建设,推进教育服务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显著提升区域教育治理与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2.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风险预警核查处置。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掌上执法检查,健全完善监管清单制度。做好教育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对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教育行政决策须经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发年度计划,落实合法性审查等要求。

  3.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力度。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的问题,健全现有的执法机制,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力量的配备和部门协同力度,持续开展对校外培训监管专项行动,加大查处力度,及时通报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4.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发布《金华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有针对性、全方位加强对全系统干部、教师、学生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基础。


                                                       金华市教育局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