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市教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0-26 14:43:27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0月25日,市教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提出了大会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市教育系统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转化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会议强调,一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鲜明主题,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工作要求,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全市教育系统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变革重塑、实干争先,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迅速形成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好多形式的宣传,运用好“金华教育”微信公众号、“金华教育局”官网等平台,做深做实“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系列报道,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精品,迅速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开展好多主体的宣讲,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分管领域、联系县市、联系学校开展宣讲,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好多层次的轮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并通过微课网课、演讲赛、现场学习、研讨座谈会等形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开展好多形式的研讨,结合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建设开展课题研究、理论研讨,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工作、推动改革、加快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开展好多维度的评价,建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效果评价机制,对全市教育系统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全景式、分阶段评估,确保学习主体全覆盖,学习内容完整、准确、全面,学习成效突出综合集成、成果转化,学习形式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贴近基层。

    三要对标对表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教育系统实际,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学会从政治高度看教育、从民生维度办教育、从长远角度抓教育,更好发挥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教育工委作用,深化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和高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全面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深入研究如何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教育规划引领,做好《金华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调整。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落实教育投入保障,强化教育项目支撑,确保教师待遇落实,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深入研究如何加快各类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统筹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两头延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大力支持高等教育发展,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全民参与,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不断推动教育公平。深入研究如何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破解教育发展堵点难点,以“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教育各领域改革,做好义务教育“双减”的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数字化改革,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