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教育法治工作培训班

日期:2022-12-03 21:38:42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中小学教师法律素养,11月28日至12月1日,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教育法治工作培训班。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厉衔锋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工作部署。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法治工作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市直公办学校分管法治工作副校长、法治副校长,民办学校董事长(校长)近50人参加培训。



厉衔锋指出,举办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学校,提升我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中小学教师法律素养的需要。厉衔锋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全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师生法治素养,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体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做好师生学法工作。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进学校”,开展民法典及教育相关的新法学习。二是做好以宪法为中心的学生普法工作。各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参与“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和法治知识竞赛,并开展好“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完善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创新执法方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大综合联合执法和信用监管方式,还要积极推进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与管理评价制度改革。

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对学校法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和典型做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培训学员更加明确了学校法治工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本次培训为期四天,内容丰富。邀请了来自法学一线领域的专家授课,有中国政法大学青少年法制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夏雪、浙师大法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吴卡、金华市国安局专家李波等作了讲座。他们的精彩讲座给参训学员带来不少的启迪和感悟。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很接地气,受益匪浅,既开阔了视野,也拓宽了思路,更提升了理论水平,特别是对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有着重要作用。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会把此次培训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有效地推进依法治校治教工作。每位参训学员都完成了一份培训收获与体会文章,以加深学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