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人家学校能柴烧陶瓷诶

日期:2022-12-08 10:23:49 来源:​义乌市教育局 作者:​王峥怡 朱倩男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义乌市杭畴小学新建的小龙窑迎来了第一次开窑。

在学生期盼的眼神中,窑口缓缓打开,一排排叠放整齐的匣钵展现在众人眼前。师生们带着厚厚的隔热手套,小心翼翼地取出尚有余温的匣钵,匣钵内逐渐露出了一抹天青色:质地温润细腻,色泽淡雅古朴——这便是经过小龙窑十几个小时不间断烧制而成的第一批陶瓷器皿。“哇,原来小龙窑里面长这样。”“这茶具的颜色好漂亮。”……同学们一个个好奇地围了上去,七嘴八舌地感叹,对学校的这座小龙窑感到很是新鲜。

龙窑是我国窑炉的一种形式,多建在江南坡地上,窑身呈长条形,自下而上,依山就势所建。窑室上覆盖的保温层微微隆起,蜿蜒在半山坡上,形似龙,故名龙窑。龙窑主要采用薪柴为燃料烧制陶瓷制品。柴烧独有的自然落灰釉与火痕是电器窑烧制的陶艺作品所无法达到的。

据该校陶艺老师、义乌市第二批陶器制作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云龙介绍,学校小龙窑是在仿造缸窑村老龙窑的基础上创新建成的。小龙窑主体由高温耐火砖砌成,约有四米多长。窑体分为三段,中段固定,前后两段窑底装有滑轮,可分别向两边推开,方便装窑出窑。

“以往我们学校都是使用电窑烧制作品的,学生很少接触到传统柴火窑烧的技艺。”陈云龙说,“现在学校建了龙窑,学生就可以亲眼见到用柴火窑烧的过程,亲身体验到传统窑烧技艺的魅力。”

近些年来,杭畴小学依托地处千年制陶古村缸窑村的地域优势,坚持“以陶育人,多元发展”,在校内广泛开展各类陶艺非遗传承活动。一至二年级每周都有陶艺课,三至六年级每月有陶艺活动,所有孩子从入校开始就接受陶艺文化的熏陶。小龙窑是本学期新建的新型教学空间。有了小龙窑以后,学生在校内就可以通过柴烧课程学习的形式,近距离学习体验传统烧制技艺,更好地传承古老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