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日期:2022-07-07 09:36:05 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教育系统2022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关键之年。全市教育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制定印发《金华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持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教育领域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健康发展。

一、广泛开展各类专项普法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提升学校师生的法治意识。

2.认真做好宪法宣传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学宪法 讲宪法”国家级品牌活动的整体部署,开展“宪法小卫士”、“12· 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市级“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和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宪法晨读”等特色活动。在青少年学生成人仪式、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契机学习宪法、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3.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干部师生深入领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重要内容,全面增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保障推动教育改革的能力。学习宣传和落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及文件,深入推进“双减”持续深化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积极稳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引导民办教育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

4.做好“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将民法典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推动干部师生学好用好民法典。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深入开展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有关法治宣传活动。围绕法治金华、平安金华建设,广泛开展消防、交通安全等法治宣传教育。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加强国防法、国旗法、国徽法宣传。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的政策宣传和专题培训。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同时,加强党章、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将党内法律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有机协调衔接,重点阐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阐释党内法规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更好地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教育行政执法 深入推进民办学校(包括培训机构)规范治理

7.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章程,推进党组织班子与学校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一县(市、区)一案、一校一策,稳妥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开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加快优化义务教育结构,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

8.加大对校外培训培训机构查处力度着力巩固“双减”成果,充分利用“双减通”数字化改革平台,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指导各地开展常态巡查和监管。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加强培训预收费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定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适时部署集中专项整治,及时通报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9.提升教育执法监管水平。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相关教育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置裁量基准等制度,持续推进教育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持续推进教育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教育执法监管协作,切实提升教育执法监管效能,建立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协调一致、无缝覆盖的教育行政执法联动监管协作机制。

三、注重抓好关键群体,深入推进精准普法

10.推进国家公职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进一步落实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等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做到领导干部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开展市管干部、公务员和局管干部微信学法用法月度考试,探索建立新任局管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制度,2022年新增103位局管干部参加市普法办平台微信学法用法月度考试。组织全市教育部门分管法治工作领导、学校分管法治工作校领导进行法治工作专题培训,并列入2022年教师专业发展计划。

11.加强学校教职工法治教育。以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创建“清廉学校”为契机,配齐配强思政课(德育课)教师,积极开展教师全员法治培训,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必须接受不少于5课时的法治教育培训。把法治纳入教职员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内容,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质量。加强对民办学校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治校。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制度,促使知行合一。

12.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做好法治教育工作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在校本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融入法治教育,探索建立法治精品课和名师说法课堂,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质量。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各类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为重点,用好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平台上的学习资源,确保法治课开齐开足开好。积极参加 “宪法小卫士”活动,2022年争取70万中小学生参加该项活动。“12· 4”国家宪法日,各地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头参与并出席学校组织的宣传学习活动。积极开展2022年度“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日”系列活动,对中小学生培训率要达95%以上。

四、加强校园法治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育人氛围

13.实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市教育局联合市司法局,做好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作,推动县(市、区)教育局争创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各校要不定期组织学生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普法的实效性和覆盖面。

14.创新校园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校要求,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在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实现环境育人。学校要利用宣传栏、电子滚动屏、黑板报、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校园文化载体,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营造校园法治教育氛围。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法治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活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