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6 16:30:51 来源:​政策法规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法治金华建设、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全年无诉讼,无复议,1件行政许可案卷获评市优秀执法案卷,获“学宪法讲宪法”省特等奖人数居全省第一,获市民法典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市教育局楼伟民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对教育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教育业绩考核指标,督促区、县(市)教育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多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依法治校工作。二是带头学法用法。落实领导班子“会前学法”制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法4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组织领导干部每月法律知识学习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我们还特别加强学校领导的法治教育,103位学校校级领导纳入市普法办微信学法用法考试范畴11月组织50多人全市法治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将法律知识讲座列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内容。7月8日,楼伟民局长以《扛旗争先 实干创新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为题,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作述法报告。三是带头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2022年我局共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决定废止1件,宣布失效2件,继续有效17件。完成了对《金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等5个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定了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将在教育网公布。

(二)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制定《金华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系统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法治教育,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一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学校。各地各校组织3万多教师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近70万学生聆听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讲座报告;安排12887名教师主讲,在6646个班级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学校活动二是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微视频征集及展播活动5月,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收到微视频200多件,《我与民法典之狮子大王下山记》入选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优秀作品展播。我局获得全市民法典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三是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全市“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实现全覆盖3名学生获省决赛特等奖,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全国的决赛均获全国一等奖,获省特等奖人数居全省第一四是师生积极参与“宪法小卫士”学习。全市74.7万万师生参与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展的“宪法小卫士”学习,参与率105.35%参与人数居全省前列。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完善教育制度建设、推进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建立法治副校长考评机制2022年全市学校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8月,制定并印发了《金华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法治副校长考核评价。同时,加强检教合作,和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法治教育检教合作“六一”机制的通知》,合力推动提升学校法治教育和依法治理水平。是开展民办学校制度建设。为落实把党的建设写入民办学校章程工作,1月17日,印发《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民办学校章程工作的通知》,到4月15日,全市128所民办学历学校、756所民办幼儿园全部将党的建设内容写入章程,完成率100%。三是依法履职优化教育政务服务。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教育领域信用建设,继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完成金安泰财经培训中心等许可审批5件,金华市金西丰子恺学校等分类审批2件,推进金华市君华国际学校等7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名称规范工作。组织实施金华市2022年高中段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办理教师资格认定许可3716件。

(四)加强教育执法,优化教育生态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体制、规范、执法方式改革,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诉讼案件成功化解,全年无诉讼,无复议。1件行政许可案卷获评市优秀执法案卷。一是积极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我市持续实施教育部“区域内综合推进教育执法”改革试点,从完善职责清晰、机制健全、高效协同、行为规范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入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平台为载体,以“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等集成应用为切入口实现部门间、区域间、层级间一体联动提升教育的执法能力和效率,增强了基层教育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严厉打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374次,检查机构数量11675家次,累计查办违规办学案件131件,罚款560万元,拆除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牌1459处、面积1.42余万平方米。用好“互联网+监管”应用。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785次数,其中双随机抽查375次数,专项检查212次数,即时检查198次数;参与跨部门检查245次数,掌上执法率100%。四是开展“三大专项整治”。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强、中小学有偿补课等八方面问题,落实好“十个一”行动;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网络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开展十大行动;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先后开展了学校自查、各县市区检查及相互交叉检查、市教育局组织抽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协同检查,其中市本级组织检查60余次,查出问题6个,发放整改通知书4份。

二、目前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

  近年来,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依法治教、依法行政进程得到了大力推进,但是和当前法治建设的要求相比,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法治建设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系统内法治人才数量明显不足,学校在依法治校方面能力水平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

1.加强党对依法治教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积极探索构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自觉用法、严格考法、年度述法、守法普法“五法协同”的全流程法治闭环,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强化以宪法为中心的法治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普法重点内容。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要求,动员各级各类学校组织中小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确保学生参与率稳中有升。组织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学校主题日系列活动,培育浓厚的校园宪法文化。2023年,继续推进法治副校长考评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工作优势,为青少年学法治教育和学校法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3.建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督促县级部门努力争取行政执法力量与行政执法职责和任务相适应,着重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力量的配备,着力建强执法主体队伍力量。经常性开展培训,组织行政执法机关其他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升执法人员工作水平。同时,完善金华市教育系统综合执法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加强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借助综合执法部门执法力量提升综合执法效率,打造金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领域合作模范。

4.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力度。针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暑期地下培训高发等突出问题,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统筹,分类管理;强化部门协同,加大举报件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各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同时,运用好“双减通”数字化平台监管手段持续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师资、课程等监管力度,及时通报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金华市教育局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