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金华市教育局获评全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

日期:2023-03-01 09:09:41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教育局

东阳市教育局

荣获

2022年度浙江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



继荣获2022年度市直属单位综合考评优秀后,今日,金华市教育局再传捷报,荣获全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东阳市教育局同获殊荣!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代表金华市教育局在大会现场接受表彰。

2022年,金华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的总目标,以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拉高标杆、实干争先,全市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党的全面领导有效加强。成立市委教育工委,深化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探索建立相关单位教育工作述职制度,对金东区、义乌市、磐安县等3个县(市、区)政府开展了政府履职考核,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了五大“争先行动”。金东区、兰溪市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教育大会,大力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将“八好”标准迭代升级为“八强”标准,获评省级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11所、“清廉学校”示范校74所、标准型“清廉学校”417所,开发区南苑小学获第三届清廉单元建设(浙江)十大创新经验提名奖(全省唯一),婺城区东市街小学获评“浙江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各类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启动全市“三百工程”,2022年,共新开工204个项目,完工项目113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6.05万个。出台《金华市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1-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到95.62%,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到55.6%,省二级及以上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到69.1%。婺城区获得省政府督查正向激励。东阳市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推进跨县域教共体建设41所,实现城乡教育共同体市域全覆盖。磐安县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级评估。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校比例达到70%。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深化“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迭代升级,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目标,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执法工作形成“金华经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扎实推进,迭代研发“双减通”应用平台,实现全市域覆盖,点击量突破1.1亿人次,入选全省数字社会系统“最佳应用”。作业改革、“四权”下放、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和创新编制管理、“双减通”等5项改革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新增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和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等3个省级改革试点。金华市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改革创新成绩突出集体。

教育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违规收费、校园安全三大专项整治,围绕有偿补课、涉赌涉黄、收受礼品礼金等8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处理了一大批违规违纪教师,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师德师风明显好转;排查发现培训机构、平板电脑等各类违规收费问题81个,累计退款393.72万元,罚款6.8万元;深化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压实学校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抓实风险隐患排查、防控能力提升、“无疫校园”创建、防控责任督导“四项行动”,确保守好校园安全防线。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金华市教育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总目标,加压奋进、实干争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