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用“心”育人 为“心”赋能

日期:2023-03-16 15:44:45 来源:​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 作者:​费林泉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当我们面临学生脾气不好,容易生气的时候,我们把问题看成什么?”3月14日晚,在浦江县岩头镇中心小学报告厅,一场“慧眼识童心 赋能促成长”讲座正在进行。这是该校举行的一次有关心理健康知识的校本教研培训。培训邀请了浙江省心理健康专业督导、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硕士实践指导老师、“美美+家”发起人吴玉花为老师们排忧解惑。当天,岩头镇中心小学郑献君老师围绕“请你消消气”主题,为203班学生心理加“钙”。

据悉,该校采取多项举措抓实抓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增加正能量,促进了学生健康、和谐、全面的发展。 

在针对家长反映的比较集中、突出的问题,本学期开始,该校班主任团队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月一期的“山石有声•家长微课堂”,如针对一、二年级学生推出的《行为习惯养成》;针对五、六年级学生如何情绪管理,录播了《如何说,孩子才会听》。为获得学生心理健康第一手资料,学校不定期开展心理测评健康教育活动,借助“心路e通”系统软件,使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量表,多方面观察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在常规心理健康课方面,班级尝试把心理健康教育和班会、队会结合起来,落实发展与预防功能,每两周的心理健康班会,每周一次的心理个辅,让学生们打开心扉,畅所欲言,为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注入新能量,新动力。家校协同方面,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平台,整合社会资源,邀请县内名校长、名师等进行授课,内容以家庭教育理念、孩子发育特点、育儿方法、家庭教育小妙招为主,理论与实操并重。同时,该校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邀请专家到学校举办讲座,派出心理教师到校外培训,举行心理健康沙龙,提高了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