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举行

日期:2023-03-17 16:35:41 来源:​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16日,徐利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举行。报告团成员方黎晨、黄青青、张国萍、郎玉朝、徐树明分别从亲历者、见证者的角度,讲述徐利民实干笃行、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整场报告会爆发出十余次热烈的掌声,众多与会师生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徐利民,男,汉族,金华浦江人,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2022年9月20日因病离世,生前系中共浦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报告会上,浦江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方黎晨回忆,徐利民总是习惯把对工作的所思所想,随手记到本子上,后来他们整理成了《上山二十九章》;徐利民的微信头像是上山的照片,朋友圈里刷屏的是对家乡的宣传,办公室堆满了各类书籍,手机备忘录里记着对工作的思考;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很晚。

“徐部长常说基层有灵感,基层有答案。两年多的时间,他带着我们走遍了浦江的每个乡村。”浦江县委财办专职副主任、县委办公室务会议成员黄青青同志回忆说,徐利民常常对她说,想要讲好上山故事,必须理解中国文化内涵,读懂中国历史。

在浦江县上山遗址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国萍眼里,徐利民永远在“上山”路上。“他就像一个火把,上山就是他为之燃烧的所在。”通过徐利民反复沟通争取,袁隆平为上山题词“万年上山世界稻源”,中国水稻研究所上山稻作研究基地在上山遗址挂牌。“徐部长做事特别执着,有一股韧劲,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退缩。”张国萍说,对上山文化,徐利民始终带着虔诚和敬畏之心,有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报告团成员郎玉朝是浦江县融媒体中心一名记者。“在他的带领下,我和同事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新闻宣传。徐利民对我来说,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在徐利民走后,郎玉朝采访了很多他曾经的同事和朋友,在一次次的采访中,了解了他更多故事,徐利民在他心中的形象不再只是一个宣传战线上的领导,更是一个双脚扎根基层,勤勉奋斗的人,是一个对百姓和蔼可亲,踏实又温暖的人,是一个对工作有情怀,有担当,敢闯敢拼的人。

在徐树明眼里,弟弟徐利民是一个讲原则、乐观的人。“对家人再好,他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有一条原则,能帮的帮,违纪违法的事绝对不帮。”徐树明说,后期,徐利民病情逐渐恶化,咳嗽时已有血丝,再往后每次咳嗽都是整口的血,下床已经很困难了,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反而是鼓励身边的人,一切都会过去的。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徐利民留给大家的感动和思考远没有结束。

“山上本没有路,他用守望和坚持开辟了一条道路;上山本没有光,他用生命和奉献投下了一道光——照亮上山的‘利民’之光。”该校老师马玲玲在笔记本上写了这样的一段感受。

“报告团的同志为我们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讲述了徐利民同志扎根一线、情系群众,立足平凡、创造不凡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徐利民同志牢记使命、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坚守宗旨、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攻坚克难、实干笃行的敬业精神,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金华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吴文军说,接下来会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干部把徐利民同志的精神学习好、发扬好、阐释好,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学校现代化发展,促进“双高”优质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群,浦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可章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