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华市体育中考方案发布

日期:2023-03-02 09:12:49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校安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和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疫情新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对2023年金华市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项目作如下调整:


一、市区调整方案

(一)考试分值不变

2023年金华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满分40分,其中平时成绩满分10分,运动技能测试类项目30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考试总分。


(二)运动技能测试类项目调整为两类

在2022年测试方案的基础上,设置选考项目和抽考项目。具体调整方案详见下表:


金华市区体育中考运动技能测试类项目表(30分)


二、县(市)调整意见

各县(市)可参照市区体育中考调整方案,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制定长跑等体能耐力类项目的替代方案,并允许学生有一定的选择权。调整方案于3月6日前报市教育局备案。


三、其他事项

1.测试项目调整后,测试方法、评分标准等政策保持不变。

2.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针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的项目,建议家长和考生在报考前对学生身体状况进行充分的评估。

3.以上调整方案仅限2023年。


附件


体育中考答疑解惑


问题一:2023年的体育中考时间是否已经大致确定?

答:2023年我市体育中考时间大致于4月中下旬开始,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期,但不晚于文化科目中考。具体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问题二:2023年市区体育中考游泳项目已考的考生如何选择测试项目?游泳未考的考生如何选择考试项目?

答:2023年市区体育中考设置选考项目和抽考项目。选考项目共设置6个选项: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足球运球绕杆、篮球运球上篮、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2022年已参加游泳选考的考生选择其中1项,未参加的考生选择其中2项。同时,还需参加排球垫球项目的现场测试。


问题三:体育中考临近,如果考生因身体原因无法准时赴考,如何申请缓考?如果考生因身体原因确定无法参加体育中考,如何申请免考?

答:在考试前因伤、病和女生例假等身体健康原因,暂时不能如期参加体育中考的学生,应事先提出申请,经县(市、区)教育局按照程序审批同意后,可以参加一次缓考。缓考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考试的内容、标准、方法不变。

对因残疾、心血管疾病或其他伤、病等身体健康原因,确定无法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按照程序审批后,可予免考。具体要求和计分办法详见文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