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日期:2023-03-20 10:50:18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校安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19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波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教育系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楼伟民就做好下步全市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思想上要真正紧起来。各地各校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落实“五育并举”的工作要求,坚决守牢校园安全稳定的底线。二是综合施策,举措要真正实起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实起来,要规范学生上下学时间,优化作业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开齐开足音体美劳等课程,同时也采取措施减轻家长负担;心理健康教育要实起来,要建好用好市、县、校三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要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对心理健康教师评优评先要给予政策倾斜;各校要认真制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建立校领导、分管负责人、年级组长、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守门人”责任体系;要把家校协同要求实起来,办好家长学校,关注到每位学生;要把医教结合举措实起来,采取“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个案与集体辅导;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信息手段,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精准发力,工作最快干起来。会后,各地各校要迅速开展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好心理健康12条措施;推动责任督学全线下沉开展实地督导;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组建专门工作力量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到位。


会议以视联网方式进行。市教育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局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