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出台《金华市教育系统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八条举措》

日期:2023-03-22 09:21:46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机关党委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的总目标,力除机关效能顽疾,大兴实干争先之风,推动全市教育系统上下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转作风、拼效能、创一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激活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市澎湃动能,制定如下举措↓


一、决策落地有力有效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和党组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二、学有优教走在前列

紧盯“学有优教”五年目标,以“跳起摘桃”的标准设定目标,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力争各项晾晒指标紧盯全省第一方阵、咬住全省第二方阵前列。


三、教育发展实干争先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现代化监测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和省现代化学校创建为抓手,统筹各类教育事业高质量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


四、教育改革蹄疾步稳

以深化“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4+4”改革试点,以鲜明的问题导向集中力量突破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教育改革决心要大、发力要猛、速度要快、步子要稳。


五、减负工作实质实效

深化整治教育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指尖上的负担”专项治理,严格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双减”之下学生作业负担、教师非教学负担、家长不必要负担。


六、为民服务立说立行

聚焦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用心用情办好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十大实事,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切实增加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


七、教师队伍严管厚爱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促进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义务段收入与公务员收入水平联动增长机制,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深化教师廉洁从教30条负面清单,积极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


八、数字赋能便捷高效

深化“教育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入学通”学校段的使用,持续迭代完善“双减通”,推动系统归集教育数据、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数据辅助教育治理,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