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3-03-22 09:34:25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21日,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上,局领导寿才明、叶志林分别围绕相关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双减”、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带动引领基础教育阶段加强科学教育,以教育适应性变革融入科技创新,努力塑造基础研究创新发展的引领态势和竞争新优势。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更好地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特别要注重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加强中小学科普和科学精神培育,指导各地各中小学广泛开展课内外科普教育活动,切实提升科学教育质量,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要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推进“双百行动”,搭建人才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平台,推进金华市“全球人才蓄水池”计划、“婺星回归”计划、“双龙计划”等人才计划,完善“地方牵线、高校落地”引才模式,开辟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吸引更多高层次人员来金创新创业。要加强中小学创新人才的培养。强化中小学校主体作用,遵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打破僵化的、“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在创新人才识别、选拔、培养等方面建立一整套制度,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