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阳光 风雨无妨

日期:2023-03-23 16:15:44 来源:​东阳市横店小学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 作者:​吴晓霞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缓解学生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3月21日至22日,东阳市横店教育集团南上湖校区开展“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班会活动领护航


“老师,我发现自己更在意自己的容貌了。每天都要挑选喜欢的衣服才去上学。我这样子好吗?”

“老师,我总是管不好自己,同学一叫我去玩就忍不住……”3月22日下午的主题队课上,六(15)班的班主任老师先让同学们畅谈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成长上的烦恼,接着观看《如何进行自我疏导》的心理健康教育视频,挑选有针对性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教给学生“呼吸放松法、运动减压法”等许多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

本次班会活动从学会学习、情绪调适、自我认知、社会适应和人际关系等几个方面入手,根据不同学生心理特点设计内容,旨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

“以后遇到学习上有压力了,我就可以把活动中学到的小妙招用起来。”六(15)班班长叶雨轩开心地说。


心理筛查定动向


21日下午,学校利用手机软件和心理问题摸底排查表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全面的心理健康状态摸查活动,筛选出需重点关注的学生,对重点人员“一人一档”建档立案,实施“一对一”帮扶,对本班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活动,以便及时关注学生的情绪、想法、行为和学习方面的变化,制定心理关怀长效机制,持续关注跟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家校协同促成长


该校线上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平台,通过观看公益直播课堂、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向家长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提升家长专业教育理念,引导家长科学教育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