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字招牌,书写“金”彩华章

——金华支教团帮扶四川甘孜州道孚中学工作纪实(一)

日期:2023-03-07 15:27:01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人事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10月19日,随着金华五中帮扶教师林优亲切的“同学们好”,四川甘孜州道孚中学理化生学科教研周活动拉开了帷幕。



这节示范课,是金华五中帮扶教师林优日常支教工作的缩影,也是道孚中学“金”老师、“郫”老师工作室“传帮带”工作的写照。道孚中学现有浙江金华和成都郫都两支帮扶团队共11人。在道孚县委县政府、婺城区道孚工作分队、郫都区道孚工作分队的关心关爱和金华市教育局、郫都区教育局的具体指导下,浙川两地帮扶教师成立“金”老师、“郫”老师工作室(帮扶教师分别来自浙江金华和成都郫都),义乌六中帮扶教师、道孚中学校长何炜担任工作室负责人,金华市金师附小教育集团婺城小学常务副校长、道孚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郭骥担任工作室顾问,金华一中帮扶教师王丹韵、金华六中帮扶教师朱伶俊、义乌市上溪中学帮扶教师韩红生、金华五中帮扶教师林优等金华支教团5位成员和郫都区6位帮扶教师均担任工作室导师,力争在生源结构相近、教师结构相似、青年教师成长愿景趋同、主要学科帮扶教师全覆盖的甘孜州同类普通高中,优化浙江金华和成都郫都“传帮带”方式方法,形成“1+1+1>3”的合力,探寻一条“从重‘硬件’向重‘软件’转变、从重‘显绩’向重‘潜绩’转变、从重‘输血’向重‘造血’转变,帮带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四有’好老师,让道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组团式”帮扶新路径。



构建“导师团”,扩大“朋友圈”


道孚中学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可以实施导师跨学段“共享共领”。一是重构课堂“教学模式”。以持续深入推进“深度教学”模式重构为契机,11位帮扶教师带领徒弟落实“自主、互动、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策略,重新建构课堂教学量化评价表,推动道孚中学“深度教学”行动从行政推动到科室联动、群体(青年教师为主)主动转变,“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空中嫁接”优质资源。开设青年教师线上研讨活动,空中“嫁接”浙江金华和成都郫都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提升徒弟教育教学水平,赋能道孚中学教师队伍建设,为浙川“互联网+教育”的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三是打造“同学同研”平台。拟组织开展金华•郫都•道孚首届高中教育高峰论坛,邀请浙江师范大学专家学者、结对学校书记校长及教学骨干、帮扶教师和徒弟共同参加论坛饕餮盛宴,一起探讨新高考及学校多样化发展路径,交流分享“深度教学”模式,加强三地教师交往交流交融,深化“组团式”帮扶工作,推动受援地教育事业发展。


伸长“学习链”,丰厚“成长期”


以新进教师亮相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帮扶教师示范课为契机,深入开展“青蓝工程”,用好“建、练、比、研、学、晒”传帮带六法,开展技能比武、论文答辩、读书竞赛、同课异构等活动,带领当地教师深挖课堂教学教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施“种子”工程,打造一个龙头。重点打造文科学科,集中优质资源予以重点扶持,使其成为引领道孚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优质“种子”学科。加强道孚中学与金华八中、孝顺中学、郫都一中、郫都二中友好往来,保障优质支教师资,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育苗”工程,培养一批苗子。挑选受援学校青年教师中的好苗子,通过跟岗学习、名师辅导等方式,委托金华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培育。拟分批选派道孚中学教育教学骨干到金华、郫都学习。实施“造林”工程,提升一支队伍。改变以往帮扶教师替当地老师顶岗上课的“单兵作战”模式,把帮扶教师嵌入本地学校管理队伍当中,3人担任年段副主任,1人担任科室副主任,带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提升。实施“园艺”工程,建立一套机制。建立教研合作、教师培训常态机制,构建“互联网+”教研平台,定期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金华、郫都优质教师资源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帮助当地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优化“打分表”,赋能“原动力”


建设长效机制,把培养优秀青年教师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健全完善培养历练、严管厚爱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努力锻造有浙江教师视野、契合道孚教育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三纵三横”建好“蓄水池”。着眼梯次储备培养、激发队伍活力,建立“三纵三横”优秀青年徒弟储备库,纵向上分为90后、95后、00后3个梯队,横向上分为骨干级、优质级、菜鸟级3个类别,综合遴选出近10名青年徒弟重点培养锻炼,采取动态管理、定期调整、有进有出工作机制,不断优化青年徒弟的结构梯次。“多元培训”育好“新苗子”。紧贴教师工作实际,制定青年教师发展计划。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准选调培训对象、精心安排培训师资,全面推行研讨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宽严相济”挥好“监督鞭”。认真落实师徒结对传帮带有关制度,建立健全听课、评课、研课、赛课等日常教研制度,将结对徒弟德、能、勤、绩、廉表现与年度考核等次、评先评优挂钩,从机制建设上形成从严管理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传帮带定期联系制度,每个学期召开1-2次师徒座谈会,帮助教师解决教学疑难问题,激发青年教师创先争优的热情。

在浙川两地帮扶教师的带动下,上学期道孚中学教师累计开设公开课73节次,听课888人次,评课563人次,组织学生学科竞赛等活动24次,获奖学生669人次。上课教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虚心听取评课教师建议。评课教师也展开激烈地讨论,为上课教师提出宝贵意见。学校形成了教师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学、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的良好教研氛围。同时,老师们有计划、有组织地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并将获奖作品进行展示,为学生相互学习创设了平台,也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打下了基础。教师学科论文、教学技能比武在省级州级比赛中均获得了好名次。在四川省2022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3名老师获三等奖;在甘孜州教科所关于公布2022年甘孜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科学等八个学科及小学班主任课堂教学展评视频课赛课活动中,2名老师获一等奖,3名老师获三等奖;在甘孜州首届中小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爱国主义主题展示比赛活动中,1名老师获二等奖;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2022年四川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可爱的四川(初中)》优质课和优秀教学案例评比中,1名教师获二等奖,8名教师三等奖。



“组团式”帮扶工作是党中央的召唤、时代的呼唤、人民群众的期盼,是每一位帮扶教师的莫大荣幸。新的学期,浙川两地帮扶团队将以“金”老师、“郫”老师工作室为主阵地,把传帮带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心里做,坚持当前支援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跑好对口支援的“接力棒”,为道孚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加快推进道孚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