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3-03-09 15:07:29 来源:​金华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8日,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总目标, 加压奋进,实干争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市。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楼伟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群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全体领导班子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过去一年,全体金华教育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推进“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抓手,拉高标杆、实干争先,全市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获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评和全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双优秀”。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


全市教育系统必须——


聚焦党建统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市县两级教育工委的工作运行机制,对兰溪市、永康市、浦江县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对金东区、义乌市、磐安县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整改情况的“回头看”。大力推动全市“三百工程”和市区“百校工程”落地,2023年,全市教育“三百工程”续建项目96个,计划开工87个,计划完工58个。


聚焦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五育并举,按照“思想品德好、智力发展好、身心素质好、审美情趣好、热爱劳动好,有坚强意志、有读书习惯、有体育特长、有艺术爱好、有劳动技能”的培养目标,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读书活动,举办“典耀中华”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做好足球人才成长衔接,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大力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加快“三大创建”,力争金东区、兰溪市、东阳市、义乌市、永康市、武义县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省级评估,婺城区、金东区、义乌市、永康市、武义县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完成50所以上省现代化学校的创建。加快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持续加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的后半篇文章。深入实施“县中崛起”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县中帮扶工作,加快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深入实施普通高中分类办学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资源向学前和高中段延伸,延长残疾学生受教育年限。加大市级统筹力度,一体推进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大力支持浙江师范大学“双一流”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工作。扎实推进独立学院转设。支持其他在金高校发展。


聚焦先行先试,推动教育综合改革走深走实

以深化“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4+4”改革试点,探索开展学前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双减”改革,开展“公办体制、民办机制”改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以鲜明的问题导向集中力量突破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聚焦突出问题,深化教育专项整治

迭代开展信访工作、中小学食堂采购、师德师风、违规收费、校园安全五大专项整治,优化和完善教育治理长效机制,促进教育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提高教育系统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聚焦开放提升,加快打造教育开放高地

用足用好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新窗口,加大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推进“双百行动”,吸引更多国际高层次人员来金创新创业。深化基础教育对外交流,深化对港澳台地区合作,抓好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召开世界园长大会。


聚焦学有优教,用心用情办好教育系统十大实事

◆ 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8所、新增学位30000个,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6000个;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家长常住地100%保障入学,其中义务教育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达到76%以上。

◆ 深化“明眸摘镜”工程和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推动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下降1%,完成36.4万名儿童青少年正脊行动。

◆ 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阳光分班”,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校比例达到75%。

◆ 减轻“双减”之下学生作业负担、教师非教学负担、家长不必要负担。

◆ 建设老年大学(学堂)33所,培育老年教育优质(示范)校6所。

◆ 大力实施学历提升行动,新增大专及以上学历提升学员3.6万人,完成成人初高中学历提升1.19万人,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教育培训8.35万人次。

◆ 加大校医和心理教师配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 加强师生法治教育,创建青少年普法基地6个。

◆ 全面实行教师职称网上评聘。

◆ 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待遇。


会议部署了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教育系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把组织建设作为重点。按照“标准化、项目化、特色化、数字化”要求,大力推进大中小学党建工作。要坚定不移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围绕“执行决策部署有力有效,学有优教走在前列,教育发展实干争先,教育改革蹄疾步稳,减轻负担富有成效,为民服务立说立行,教师队伍严管厚爱,数字赋能便捷高效”目标,扎实开展新时代机关效能革命。要坚定不移把监督执纪挺在前面。紧盯关键人,聚焦关键事,用好关键招,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力度,突出抓好对贯彻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权力运行监督。要坚定不移把“清廉学校”建出品牌。加强“清廉学校”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创建目标任务,加快补齐薄弱环节,持续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清廉学校”建设新经验。


会议要求,要拉高标杆,奋力争先,勇当新时代金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要坚持对标对表,强化指标研究,完善问题分析,强化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补短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校一校抓补短、一县一县抓提升。要坚持大干快干,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能意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将教育改革作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通过“带头干、带着干”要求,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牢牢把握在各种竞争挑战中的主动权。




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东阳市、婺城区、义乌市、浦江县、永康市5个县(市、区)教育局获评2022年度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12家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学校)获评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会上,金东区委、婺城区教育局、东阳市教育局、义乌中学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联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机关中层干部;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分管领导,市属高校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市属民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行业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内设科室负责人,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分会场视频会议。